close

身為上班族的我,
在使用全新身份展開新生活的三個月時間後,
發現了以前身為學生的我,
不曾有過的...至少是沒有人跟我提過的...
需要改進的習慣或特質。
同時,
雖然也有被予以相當多的肯定與讚賞,
讓我知道自己的表現還是維持一定的水平、具有相當的實力,
但最令我在意的,
還是那些"建議"。

主要的訊息來源,
是我的主管,
正式的資訊接收時間,
是上週三晚上的review。
當然,
以我努力向上、不停學習的精神,
平常多多少少也會感受到一些暗示與明示,
自己也同時不斷在思考、反省中。

最讓我感到...算是...驚訝的,
就是關於我的說話速度與表達能力。
我知道我的說話速度有自己的節奏,
清晰而明確,
不論是在討論、報告、擔任團體leader時主導的時間,
或是聽朋友的心聲、和朋友聊天、甚至充當"高老師"時,
我的表達能力從未被懷疑過。
但是,
我想可能是因為現在我所身處的產業、文化,
特有的溝通方式與習慣,
而讓我自己的節奏...特色...
顯得不融合。
從要求速度開始,
如何在短暫的時間內將所要傳遞的訊息表達得很清楚、切重要點,
是我要融入這個"團體"中的首要課題。

我想,
身為上班族,
日後遇到這種"自我特質"與"團體文化"相互衝擊的機會,
必定不少,
如何衡量之間的平衡,
又是一個更大的課題!

另外從週三的review,
也發現我有做過的努力主管並不知道,
他只知道或許我的成效不彰...而將這個任務轉給比我資深的同事執行,
資深的同事則有做出不錯的成績。
我們一起檢討,
主管認為有一些功課是資深同事有做、而我沒做的,
但是其實,
在他一交代給我這個任務時,
我就已經在做功課了...
只是因為經驗不足、相關的專業知識尚未累積成我的資料庫,
才沒有很值得讚賞的成效。

這也讓我思索,
是不是應該將我的努力、我的付出...有多些表現出來,
表現到足以讓主管發現。
雖然在還沒當上班族之前,
就曾經聽說過一些前輩關於這方面的經驗談,
但是輪到自己還是不免覺得這樣有些...做作><
可是因為這樣就被誤會、被認為沒有努力,
確實很讓人氣餒,
我可不是一個做表面功夫的人,
想要踏實地工作...可以嗎?

一個小小上班族的一點點有感而發,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pleheaven1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